主就是那中保 by Gary Wilkerson

以赛亚以下的预言是指著主而说的:「耶和华如此说,在悦纳的时候我应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济助了你,我要保护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复兴遍地,使人承受荒凉之地为业。」(赛49:8)

我们身为主教会里的人,都会在每个圣诞节因以赛亚这预言性的宣告而庆祝。先知宣告说神即将打发祂的儿子,来回应每一个呼求和祷告。然而,这节经文的 含意不仅是关乎那卧在马槽里的婴孩的故事。我们都得知主降世为人,是为要揭开神与人之间的圣约。「我要…使你作众民的中保…」。

神把祂的新约赐给我们,并不是要设立带著一套规条的一个新的系统,乃是要打发一个人到我们中间,作为中保。

旧约实在是按照条件的一套规条。它声明说:「若你这样做,神就会赐你生命。不然,你就会错失神的祝福。」当然,人们老是达不到神的标準。他们无法持守祂既圣洁,又纯净的律法。结果,他们在生活上都被罪咎、羞耻和沮丧之感所缠扰。

现在,我们不知怎麽的,都认为神所设立的旧约需要被更改。然而,主临到,不是要更改圣约,乃是作那中保。祂临到,不是要显示我们那出於恩典的福份;祂就是那出於恩典的福份。

教会历史里的路德(Luther)、卡尔文(Calvin)和卫斯理(Wesley)都强调过,神的子民必须明白新约。他们视之为按著正意分解神的 道;就是说,领会何谓律法,和何谓恩典。他们说,我们若不明白,就注定终生沮丧。路德和卫斯理都知道这是真实的,因为他们都亲身经历过那种沮丧感。

分别就是:在新约之下,神的律法再也不是人极力达到外在的标準。相反地,他的律法乃是透过圣灵而被浇灌在我们心里了。「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 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5) 我们都被圣灵(即神自己的生命) 所充满,好让我们能遵行祂的圣道。主爱我们,为我们捨己,好让我们能得著这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