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下埃及的有祸了

「祸哉,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是因仗赖马匹,倚靠甚多的车辆,并倚靠强壮的马兵,却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也不求问耶和华!」(赛31:1)

先知以赛亚警告以色列民说,他们若试图凭己力而与敌人作战,就绝不能得胜。以赛亚书31章描述了极力以我们人的本领来与仇敌争战,是徒劳无益的。我相信这章书预表了我们倚赖人的主意和帮助来极力打败情慾、恶习和缠累人的罪恶,是毫无功效的。

以赛亚写下这警告信息时,西拿基立王和亚述军兵已大举入侵犹大国了。他们所向披靡,掳掠了大部份的城市,当时更计划要围攻耶路撒冷。根据希伯来文,西拿基立的意思是「成功」,而亚述的意思则是「罪恶加增」。加起来,这两个名字说到邪恶的仇敌成功的攻击神的百姓。

的确,亚述代表种种攻击我们的邪情私慾。那代表魔鬼的西拿基立确信牠必成功的打败我们,令我们沮丧。我相信神要透过这章书显示我们,魔鬼和牠的邪灵队伍正在连连以试探来攻击教会;牠们既变本加厉,又大大成功。

这章书也预表在末期里,罪恶必越发加增。圣经说,社会会愈来愈无法无天,教会则因虚谎和邪灵的道理,而受衝击。我相信,我们如今正看见这等事情。邪 灵队伍已潜入各媒体和科技,以种种纵情声色,裸露变态的资讯充塞我们的文化。正如启示录12:15所预言,撒但「在妇人身後,从口中吐出水来像河一样,要 将妇人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