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势力

如今,许多信徒很快就倚靠一些人为的事情来力图胜过血气,正如以色列民从前一般。一个很明显的例证就是,基督教书店里有关自助的书籍林林总总。数以 千计的书籍都提供有关改进、安抚并制服血气十拿九稳的方法。为要满足我们种种的需要,属血气的选择到处可见。教会应许有关有恩膏的灵命复兴聚会;我们一切 灵里的需要都会因著一个祷告,或一次的感动,而得满足。传道们又提供瞬间的拯救、瞬间的医治,并从神而来瞬间的话语。

其实在以色列的景况中,神让他们拣选倚靠祂自己,或拣选倚靠血气。衪说:「你们去实践你们自己的意志吧。你们去检讨自己,研读书籍,拟定策略,极尽所能吧。可是,你们依然倚靠属血气的膀臂。你们的努力甚至不能带来一刻的胜利。」

我愈研读神的道,这件事就变得愈显而易见。人一切拯救自己脱离罪恶的努力都注定失败。神会让我们再叁经历困境,直到我们全然确信自己必须对属血气的努力一概心死。

以色列民试图透过人的能力来打败大敌,神就立刻因此而责备他们,说:「那帮助人的必绊跌,那受帮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灭亡。」(赛31:3) 神的道斩钉截铁,说明一切胜利单单在乎祂。惟独祂能拯救我们脱离仇敌。

你也许意志虔诚,道德背景高尚,思想清洁。其实,你或许是全地最手洁心清的人之一,但根据圣经,你极尽自己人性上的本领与能力,都无法抵挡魔鬼。你凭著自己的努力,总必失败。

若你正经历力不可支的挣扎,就必须学习神赐给撒迦利亚的话语:「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