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無可指責的生命?

根據使徒保羅,無可指責的信徒的行為如下:

1. 無可指責就是指毫無詭詐。「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帖前2:3) 無可指責的信徒是心中毫無詭詐的。保羅實在說:「我並沒有為人虛假,言行不一。我的行為實在像一本打開的書一般!」

2. 無可指責就是指不沾染不潔之事。「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污穢…」(帖前 2:3)
保羅這裡所強調的就是情慾或私慾。他實在說:「我口中不出一句污言穢語。我的言談純淨,是發自一顆清潔的心。」保羅攻克己身。他不受屬肉體的情慾所支配 – 心中沒有被私慾或濫交苟合之事所佔據。他是個已得自由的人!

一個信徒述說污穢的笑話,作出性方面的喑示,或眼目流盼,他的心就還沒有被潔淨!神說:「你若無可指責地行在我面前,就必須有清潔的耳朵、心、和口舌!」

3 無可指責就是指毫無謬誤。「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帖前 2:3)

毫無謬誤或詭詐的信徒並沒有在行事為人上盡量聰明、狡猾、或操縱人心。他既沒有隱藏的私意,又全然坦誠。保羅說:「我並沒有操縱人心,引誘你們進入神國。我也沒有以高言大智來試圖玩弄你們的感受。我直言無諱地傳福音給你們!」

保羅從未使用花言巧語;他從未使用心理學來巴結人家。保羅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2:7) 然而,當罪惡潛入時,他卻聲音如雷,直斥其非!他並沒有渴望或需要任何人的稱許,但卻一心愛人。「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証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帖前 5-6)

保羅總會心中謹記,神在鑒察他,且試驗他的動機。他遠離「各樣的惡事」(帖前 5:22) ,且活得像主不到一小時就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