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

大衛曾經寫了許多篇詩篇,卻因自己的掙扎而感到越發疲憊。他靈疲乏,被重重困難所纏擾;他只希望自己能逃到一個寧靜安全的地方去。「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554-8)

 

自 然界教導我們一則功課,啟示有關當我們不肯好好地爭戰,而另找容易的出路逃避掙扎,後果將會如何。我最近讀到一位生物學家有關寄居蟹的研究報告。原來,這 些動物生長在危險的環境裡,住在嶙峋的礁石之間。螃蟹天天都被海浪拋來拋去,四面受深水動物所襲擊。一般來說,牠們不斷保護自己;時間久了,便長出了堅固 的硬殼,並養成了生存的本能。

 

很希奇,有些螃蟹卻放棄為生命而掙扎。牠們為要尋找安全保障,就住在其他海洋動物所遺棄的貝殼裡面。這就是所謂的寄居蟹。牠們苟且偷安,從戰場上退下來,逃進一些現成的二手屋。

 

可 是,寄居蟹的「安全屋」實在代價昂貴,造成危險。由於牠們缺乏掙扎,牠們身體的重要部位就退化了。牠們有些器官,因疏於使用而失去功能。日子久了,寄居蟹 就失去行動的能力,以及用以逃生的重要器官。牠們的爪子簡直脫落了;結果,那些螃蟹雖然脫離了危險,但除了生存以外,牠們其他的功用都失去了。

 

相反地,那些不斷掙扎的螃蟹卻繼續成長,生氣蓬勃。牠們的五對爪子變得肌肉旺盛,強而有力,能抵擋凶湧的海潮。牠們更會很技巧地躲在石頭疧下,從而逃避那些捕食性的動物。

 

這 自然界的定律也說明了一則屬靈定律。我們身為信徒,連連因困難而被拋來拋去,大受衝擊。我們所面對的侵略者,就是撒但那些執政掌權的兇猛勢力;但我們愈戰 愈勇,愈打愈強。我們發現自己真正的避難所,乃是因信靠主而得的「磐石穴中」。惟當這樣,我們才能在自己的爭戰中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