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和聖靈的聲音

讓我清楚說明驕傲和謙卑的區別:

 

一個謙卑的人既不小看自己,也不低著頭說:「我一無是處。」反之,他在任何景況,都凡事全然倚靠主。他曉得主是他必須的指引,賜他能力,使他活過來,否則,他就死路一條。

 

相反地,一個驕傲的人也許在某方面愛 神,但他我行我素,獨斷獨行。簡而言之,驕傲的罪根就是不倚靠 神;而這驕傲的人憑自己的理性、技能、才幹下決定。他說:「神賜給了我一個好的頭腦,期望我將之使用。倘若我在生命中每一個細節上都要求祂一一指引,那真是無聊。」

 

這人「不受教」因為他已經「無所不知」。他或許會聽從一些比他更有權威,比他更懂的人;但對於那些他認為比他卑微的人,他絕不肯聽從。

 

一個驕傲的人所得的話語,沒有一句是從 神來的!他不可能作出公義的判斷,也不可能說出 神的心意,因為聖靈並不與祂同在,去見證真理。「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1412)

 

驕傲就是獨斷獨行,謙卑就是靠主而行。那一個謙卑的信徒若不先求問主,就不會輕舉妄動,不貿然作決定。根據聖經,義人的腳步,乃耶和華所立定的,但對於一個獨斷獨行的人,衪無法立定他的腳步。這就是說,神要全然掌管,讓衪來掌管你吧。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