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無去路時

我們從出埃及記14章讀到神吩咐以色列人「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14:2). 這地方為於兩座大山之間, 前面是海. 惟一的出路就是回到曠野去--可是, 後面又有法老的追兵.
以色列人因他們的景況而害怕; 他們也因神親自領他們到那裡而害怕! 神有種種方法來拯救百姓. 祂大可以預早安排, 打掉埃及人馬車的輪子, 令他們滯留於曠野裡, 以致餓死.
或者, 祂大可以使超自然的雲彩降在埃及人營中, 令他們迷途, 軍心大亂. 相反地, 衪使雲彩降在以色列人的後方來保護他們.
或者, 衪大可以打發一位天使去瞬間擊殺埃及全軍. 神大可以在任何時候以種種方法來毀滅他們.
可是, 神卻沒有這樣採取行動. 祂反倒定意把以色列人陷入既狹窄, 駭人, 又難以逃脱的困境. 我們怎麼會知道神安排了這駭人的困境來試驗衪的百姓呢? 根據衪的道,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申8:2).
神為要給祂子民機會來把生命交託給衪(也就是說, 站住且倚靠祂來拯救和指引), 而把他們引進困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