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是暢通無阻的

使徒行傳有個令人驚異的結束. 最後的兩節經文記載, 保羅受捆鎖, 在羅馬兵丁的看守之下被軟禁了. 然而, 請讀讀保羅在這情況中的喜悦之情: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 住了足足兩年. 凡來見他的人, 他全都接待,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 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 並沒有人禁止.」(徒28:30-31).

根據希臘原文, 這裡的禁止是指「攔阻」. 新美國標準譯本說, 保羅在傳揚和教導福音上, 既坦然無懼, 又不受攔阻. 考慮到保羅已受監禁, 這句話多麼令人驚異. 福音是暢通無阻的. 作者以大能的見證, 說: 「福音是暢通無阻的! 」從而結束了使徒行傳.

請勿誤會, 保羅的信息遭受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攔阻. 他請羅馬太的猶太領袖來看他, 他們都心中憤慨. 他們說: 「我們甚至不認識你. 你是我們的甚麼人呢? 」保羅終於向他們傳揚了主, 他們便彼此爭吵. 當時, 尼祿王帝在羅馬的街道上虐待且殺害信徒.

鑑於重重攔阻, 神在影響那不信神的羅馬帝國上又有何大計呢? 衪如何在羅馬建立教會, 從而在未來的世代裡影響整個帝國呢? 就是藉著這受監禁, 曾經是猶太恐怖分子, 又言語粗俗的人嗎? 保羅就是神在羅馬各地傳福音的最佳工具嗎?

兩年來, 使徒都被關在位於小街上一間毫無特色的房子裡. 他沒有提摩太或巴拿巴, 或任何福音同工. 他也沒有擴音機來廣播他的信息. 他更沒有顧問或政治關係上的幫助. 保羅實在沒有周詳的計劃或議程. 即使他有, 也無法將之廣傳. 他無法挨門逐戶的佈道, 或舉行街頭集會.

他實在宣告說: 「主啊, 我在這兒. 求你按照你的意思來使用我. 」

保羅只是在那裡. 然而, 他實在因神所安排的而滿足. 他實在宣告說: 「主啊, 我在這兒. 求你按照你的意思而使用我. 我不曉得你的計劃, 但我知道你安排我在這裡. 你的福音必暢通無阻的廣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