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教會

撒狄教會開始時帶著使徒偉大的能力, 與神的祝福和恩惠. 啟示錄第3章記載, 主對撒狄的牧師說: 「我知道你們開始時大有名聲, 可是你們讓我所賜的生命漸漸衰微了. 請告訴你們的會眾說: 「你們靈裡是死的. 你們會聽從這話語, 領受它, 且因此而受感動嗎? 」」

蒙愛的信徒啊, 主若說一群會眾是死的, 他們就是死的! 然而, 主説該教會也有一批靈裡儆醒的聖潔餘民; 且說衪依然對他們存著盼望: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 」(啟3:4).

主在這裡説到「污穢的衣服」乃是描述靈裡的死亡. 有什麼污穢了撒狄信徒的衣服呢? 這是由於他們心中存著一件「特殊的事」. 他們每個人都曾經以神的事為念: 包括善工, 差傳心態, 和肢體忠心的聚集. 簡言之, 主的聖工是他們曾經最關心的. 可是當時, 人人都各自追求他們自己的事.

撒狄曾經是個富有的城鎮, 以冶金和製造美服著名. 顯然, 撒狄的信徒都貪戀富貴榮華, 偏離了他們的焦點. 他們很快便隨波逐流, 遠離了主的事, 心中充滿物質主義.

從外表看來, 這些信徒所追求的是無可厚非的. 他們賺錢維生, 建立事業, 養家活口. 然而, 這些事情令人著迷, 他們便開始忽略神的聖工. 於是, 主警告那裡忠信的餘民說: 「你要儆醒, 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 因我見你的行為, 在我神面前, 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 怎樣聽見的; 又要遵守, 並要悔改…」(啟3:2-3).

主說的「將要衰微的」究竟是指甚麼呢? 祂實在說: 「務要提防! 你們對我的家的興奮心(也就是說, 對我的道滿有熱忱, 因集體敬拜而喜樂, 彼此相愛) 漸漸消逝了. 你們靈裡昏睡, 漸漸不冷不熱. 現要醒悟過來! 否則, 你們致終會靈裡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