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和顺服心

有时候,我们会把神当作这样一位富有的亲戚:我们不必有所行动,祂就支持我们,有求必应。

我们期望自己的祷告会令神替我们动工。我们会袖手旁观,心中想:「祂大有能力,我却没有,所以我只站住,尤祂动工。」

听起来,这好像是一些好道理,但其实不是。神并不要一些游手好閒的乞丐到衪的门前来。衪甚至不容许我们去賙济那些不肯工作的人。

「我们... 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工作,就不可吃饭。」(帖後3:10)

流汗加上流泪是合乎圣经真理的。比方,关於为要胜过缠扰你心的邪情私慾而祈求。你会单单求神奇妙的将之除去,然後又希望它会自动死去吗?正如约书亚 的情形一般,人若不合作,心中的罪恶就无法被治死。他整夜面伏於地,因以色列民被打败而哀哭。神吩咐他站起来,说: 「起来,你为何这样俯伏在地呢?以色列人犯了罪,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 你起来,叫百姓自洁... 」(约7:10-13) 。

神有权利叫我们起来,说: 「你为甚麽游手好閒,等候神蹟呢?难道我没有吩咐你,务要逃避一切看似邪恶的事吗?你不仅要为著除去邪情私慾而祷告,更要奉命去逃避它。除非你已奉命遵行,否则,你不能罢休。」

如果你不听祂要你顺服的圣召,就不要责怪神,说祂不垂听你的祷告。你至终会亵渎神,责怪祂忽略你; 可是一直以来,你才是那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