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神的话语

我深信约沙法承诺与亚哈联盟作战时,认为自己行了公义。其实,圣经记载:「约沙法对以色列王说:「请你先求问耶和华。」」(代下18:4) 他说:「让我们为这件事求问神吧。除非我们得听祂的话语,否则,我们不会有所行动!」

神绝不含糊,向约沙法和亚哈清楚说明:「祸哉!你们自己冒险吧。你们在战场上只会面临死亡和失败。」(参看代下18:16)

那时,约沙法彷彿愿意依从真正预言性的话语,且一一遵行神的吩咐。然而历代以来,圣经学者们都因接下来的情形,而感到惊异:当清晰的话语临到时,约沙法竟然充耳不闻!

蒙爱的信徒啊,你可以自誇爱神,且要顺从祂。但是,若你不摆脱不敬虔的朋友的虚谎,且寻求圣灵的分辨能力,至终就会忽略神的话语!

你也许会陪伴朋友去作战,但当尘埃落定时,他会把你交付仇敌。约沙法与亚哈联盟作战时,正是如此。那暴君陷害约沙法,吩咐他穿上王服,他自己却假装为一名兵丁。亚哈想:「这样,约沙法就会成为敌军的攻击目标。」

具有讽刺意味的就是,有利箭透过亚哈的甲缝把他射死了。约沙法则突然被敌军围困,危险万分。约沙法王自知面临死亡,便求神帮助。圣经记载:「耶和华就帮助他;神又感动他们离开他。」(代下18:31)

以色列军一败塗地,慌乱逃跑,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约沙法退回耶路撒冷,他的朋友亚哈则战死沙场,全军覆没。约沙法惟靠神的恩典,死里逃生了!

我可想像约沙法退回耶路撒冷时,心中一定想:「神啊,感谢你拯救了我!现在,我明白结交不虔不义的人实在大有危险。神啊,我再也不会了!我再也不会有份於世俗的系统。一切都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