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弥迦向我们发出了全本旧约圣经里最荣耀的预言之一。他论到有一批人会跟随主到新的草场去。「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馀下的人,安置在一处…又如草场上的羊群…」(弥2:12) 。

弥迦看见了神有一批子民会得蒙释放;他们同心同道,得蒙圣灵引领,以致被离道反教的教会所排斥。「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 和我所惩治的;我必使瘸腿的为馀剩之民,使赶到远方的为强盛之民;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从今直到永远。」(弥46-7)

组成这批圣洁馀民的究意是谁呢?既不是那些心高气傲,自我中心的事工,也不是那些风度优雅,受人讚赏的名人。他们都是受过考验,经历过火炼的人。他们包括以下的:寂寂无闻,被人排斥的;比起强大稳固的教会,被看为「瘸腿」的;和那些高声反对神家里败坏之事的。

神说:「我必把他们聚集起来!」以人的努力来召集神的僕人是徒然的。神必须亲自动工。那能够召集这批馀民,令他们和睦共处的,就是既心中痛悔,又与主合一的。

Jerome 既是早期教会的一位先贤,也是一位圣经学者。他描述他们说:「神那些儿女心中痛悔,超越世俗的事物,且渴慕属天的境界。」这些人存著属天的心志,厌倦既轻 浮,又妥协的事情;他们也渴望神的家会达成圣洁。甚至现在,有一批圣洁的馀民正在从众人当中有所跃进。凡因神家里的罪恶和败坏之事而心中忧伤的人都能感受 圣灵的踊跃!他们将会从众人当中出来,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