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的基督」 by Gary Wilkerson

「得胜的基督」是初期教会先贤用以形容主和祂的买赎之恩的拉丁文词句。这词句大概可以译作「我们的胜利并不在乎我们自己,乃在乎基督。」若我们战胜 仇敌的机率是50-50,就会蒙受试探,心中想: 「我战胜了。」但当我们的仇敌身高9呎;我们斥责他,他却变本加厉; 我们已耗尽资源; 我们就屈服说: 「我无法辨到。」。神便说: 「你正在我的旨意当中。」

旧约故事通常教导孩童的,不是一些属灵真理,乃是道德上的指示。比如,有关约拿的功课通常说到「不要违背神,否则你会深陷困境。」

我们多半从主日学学到有关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 而且,其中的功课就是「务要刚强勇敢」。这样解读大卫故事的难处就是教导我们儿女去做一些他们难以成就的事情。没有一个以色列兵丁能与歌利亚交手。这等战役是超乎最勇敢的人所能成就的。

同样,我们身陷属灵战役时,刚强勇敢是不足的。大卫晓得自己并非歌利亚的对手。其实,他当时甚至还不是一名兵丁; 他太年轻了。大卫来到前线时所带著的,只不过是给他当兵的哥哥们的食物而已。然而,大卫之所以有另类的心志,就是他晓得胜败并不在乎他自己,乃在乎神。他 听见了歌利亚的讥诮,便见证说: 「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 我必杀你,斩你的头; 又将非利士人军兵的屍首给空中的飞鸟地上的野兽吃; 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 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 祂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上17:46-47)

属灵胜利绝不在乎我们,乃源自我们的拯救者。在这故事里,大卫象徵了我们的拯救者基督。祂必以邪灵难以抵挡的权柄, 一概破除我们的痛苦和沮丧感。当天,歌利亚因著这理由,毫无机会取胜: 胜败在乎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