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暴中

「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夜里四更天, 耶稣在海面上走, 往门徒那里去。门徒看见祂在海面上走, 就惊慌了, 说: 「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耶稣连忙对他们说: 「你们放心, 是我, 不要怕。」」(太14:24-27)

门徒们不堪承受, 突然力不可支; 对他们而言, 主正在附近看顾他们这想法实在荒唐。有人多半说: 「这是撒但的手段。魔鬼存心要杀害我们, 因为我参与了种种神蹟。」又有人说: 「我们做错了甚麽?我们当中有谁在犯罪?神在对船上某人发怒!」又有人会说: 「为什麽是我们?我们遵行了祂的吩咐,顺从了。这场风暴为甚麽突如其来?」

在最黑暗的时刻, 「主临到他们了。」主在风暴的边缘等著,深爱他们,感受他们的痛苦。祂且多麽希望能保守他们,以免他们受伤。祂有如一位父亲,掛念他有困难的儿女一般,心 中一定非常难受。然而, 祂知道除非他们面临狂风暴浪, 否则,他们绝不会彻底认识或倚靠祂。惟当他们到了他们信心的终极, 祂才会彰显祂自己。那条船不会下沉, 但恐惧感会比浪淘更快漫过他们。令他们害怕,淹没他们的,是沮丧感,而不是海水!

「门徒看见祂在海面上走, 就惊慌了, 说: 「是个鬼怪!」」(太14:26)

他们在那风暴中认不得主。他们看见鬼怪, 即幽灵。他们无法想像主会与他们相近, 共渡困境。

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就是,无法在自己的困境中看见主,反倒看见鬼怪。在那最恐怖的时刻(就是说,在月黑风高,惊涛骇浪, 令人绝望的环境里), 主总必与我们相近, 自显为那在洪水中的主(即在风暴中的救主) 。

「洪水泛滥之时, 耶和华坐著为王; 耶和华坐著为王, 直到永远。」(诗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