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的爱

當我用「不冷不熱」來形容人對主的愛,我並不是指他對主冷淡。我乃是指他的愛心「廉價」,即代價不高。讓我舉個例子: 當主透過啟示錄第2章對以弗所教會說話時,祂首先因他們所作的而稱讚了他們。祂承認他們為著信仰而勞苦: 就是說,他們恨惡罪惡和妥協之事,不肯接受虛假的道理,受逼迫時也沒有灰心喪志,總是為著福音而立場堅定。可是,主說祂有一件事要責備他們: 他們離棄了對祂那火熱,重價的愛心!「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

他們成就了種種善工,但卻離棄了與主之間那充滿愛心和自律的關係。當時,祂對他們說: 「你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且在到我面前與我相交上忽略了那代價高昂的自律心。」

請注意: 主在此說到那些起先熱切愛祂的信徒,而不是那些從未愛祂,有名無實的信徒。祂實在說: 「曾一度存心愛我的人也會變得不冷不熱,疏於禱告。」

請試想,基督,我們的新郎,會因此而多麼受辱。夫婦倆人再也沒有私下親密的時間,他們的婚姻將會如何?這就是主這裡所說到的。祂要你單獨親近祂!

不管你在教會裡何等高聲讚美主,說你多麼愛祂,流了多少眼淚。你可以慷慨奉獻,關愛別人,嫉惡如仇,指責錯事。可是,如果你心中沒有不斷受吸引,來到祂面前,你就失去了對祂的愛心。

除非我們恢復對主火熱的愛心,我們的工作就盡屬徒然。我們必須曉得: 「愛主不僅是關乎成就事情。這乃是關乎在維持一個關係上天天自律,且付上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