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伯特利去


神透過一個夢臨到約瑟說:「回到伯特利,即我和你首次相會的地方去。你要按照你所承諾的,在那裡築一座壇。」(參看創2810-223113)

雅各聽見神清晰的話語,便遵行了。他知道神必保守他,與他同在,且成就祂的計劃。然而,雅各面對了一個危機,幾乎被毀。

他要回去見他的哥哥以掃和父親以撒;他們倆人都曾被他欺騙。有人對雅各通風報信,警告說:「以掃正在帶著四百隨從迎面而來。他要對付你!」

聖經記載:「雅各就甚害怕(327) 他隨即那把自己的家眷分成兩組;他想:「如果以掃殺害一組人,另一組人起碼可以逃生。」然而,我們可以看見証據,得知雅各甚至在他一生中最驚慌的景況中,他都是心中憂傷痛悔。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 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329-12)

雅各持定了神向他所發的應許。他實在說:「神啊,你向我發了應許。我知道自己不配得,但你說過必與我同去。 可是現在,我即將失去一切。我並沒有說自己有什麼良善的,但我愛你,且順從你。 神啊,你的聖約究竟在哪兒?」

雅各臨終前,心中痛悔,回想說:「哥哥以掃威嚇我,我看似完蛋了,但神卻搭救了我。我的神一直與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