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你在哪兒?


有一個晚上,雅各在野地裡與神辯論說:「神啊,我怎會這樣糟糕?你向我發出了偉大的應許,說你必引領保守我,且成就你在我身上的計劃。這些豈能是你的帶領?這是何等樣的憑約生活呢?神啊,我實在前途渺茫。」(參看創3224-26)

你也許會自己理論說:「或許雅各在他一些的選擇上並沒有尋求神。也許他憑血氣行事了。」也許他確實如此,但這並不是重點。神大可以為著雅各的緣故而插手干預,但衪沒有。
其實,我們都會靈裡痛悔,而還是有困難。你們夫婦倆人也許正在經歷嚴峻的試煉。你禱告說:「主啊,我真不明白。我知道自己心地正直,與你同行;你為什麼容許這嚴峻的試煉臨到?」

我們多半會像雅各一般,認為心中痛悔,恆常禱告的信徒都不必大大忍受愁苦。我們認為自己不必面對困境或駭人的景況,以致我們的前途都受威脅。其實,謙卑痛悔,恆常禱告的信徒還是會大大遭受危難與愁苦。

根據聖經,神從未應許說,祂必保守我們脫離困難。祂也從未應許說,我們會在工作或職業上一帆風順。祂更沒有應許說,我們會免遭患難。其實,祂說:「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們脫離這一切。」(3419) 根據這節經文,神不會免去我們的患難,乃必拯救我們將之脫離

保羅論到他深知神對他的愛何等高深。然而,神並沒有使保羅免遭船難。其實,祂容許使徒被人以石頭打、鞭笞、並凌辱。保羅說他遭受了地上海上,並因強盜和族人所帶來的危難。
有時候,我們也許會哭著思索:「神啊,你在哪裡?你為什麼還沒有救我脫離這困境?」主雖然容許我們經歷試煉人心的事情,衪無論如何,必拯救我們脫離一切,正如祂待雅各和保羅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