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的天梯

旧约时代最有趣的人物之一就是雅各;他为人狡猾多诈。然而,神却深深的爱他。

雅各骗取了他哥哥以扫长子的名份。以扫打猎回来,饥肠辘辘,雅各就以一碗汤换取了他长子的名份。根据他们的习俗,长子的名份就是头生男子成为族长的 权利。这是包括了「加倍的福份」;就是说,他会加倍领受父亲的产业。更重要的就是,凡有长子名份的,都会成为基督的先祖。「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 福。」(创28:14)

雅各也假装为以扫,偷取了他父亲身为族长,本该对以扫所发的祝福。以扫发现雅各偷取了他的祝福,便定意要追杀他。

做母亲的利伯加劝以撒打发雅各到她哥哥拉班那里去。她希望雅各在那里成家立室,安居乐业。雅各尚在途中,神就赐给了他一个不可思议的异象。他看见了有一把从上天直通地上的梯子,有天使在其上往返神的宝座(参看创28:12)。

神揭开幔子,显示雅各在灵界里所发生的事情。那些天使都奉差遣,往返天地,为神的百姓成就以下的:引领、服事、在他们四围安营、警告、保护、捍卫、并满足他们的种种需要。

蒙爱的信徒啊,那天梯依然存在!自从雅各看见那些天使时,他们一点也没有老化。其实,他们如今依然动工,服事我们。

神对雅各,也透过他对我们说:「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