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為何憂悶?

詩人反覆問道:「我的心為何憂悶?我自覺無用,被棄。我裡面如此煩躁不安。主啊,為什麼?為什麼我在患難中感到如此無助?」(參看詩42:11,43:5) 這些問題反映出許許多多愛 神且服事 神的人的心態。

比如那虔誠的以利亞。我們看見他在一棵羅騰樹下求 神除滅他。他如此意志消沈,以致要放棄自己的性命。我們也發現耶利米曾經因絕望而垂頭喪氣。先知喊著說:「神啊,你欺騙了我。你吩咐我去預言有關這些事 情,但它們一件都沒有成就。我除了尋求你以外,並沒有作什麼。而我就是這樣得報應嗎?現在,我不要再提及你的名了。」

這些僕人每一個都曾經因信心不足而暫受攻擊。但 神在他們困惑懷疑的時期中體恤了他們。而經過了一段時期後,祂總會指給他們一條出路。在他們的患難中,聖靈都賜給了他們亮光。

請思考耶利米的見証:「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心中的歡喜快樂…」(耶15:16)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以利亞)…」(王上19:9) 在那時刻,這些僕人每一個都記起了 神的道。而這就成為了他們生命中的喜樂,救拔他們脫離深淵。

其實,當這些人在掙扎時,神一直都坐在一旁,在等候著。祂聽見了他們的呼聲,他們的痛苦。而過了一段時間,祂就告訴他們說:「你已經歷了憂傷和懷疑的時候了。我現在要你倚靠我。你會回到我的真道嗎?你會持定我對你的應許嗎?你若這樣做,我的道必領你渡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