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乎理性的信心

當 神對人類說:「相信!」祂所要求的全然超乎理性。信心是完全不合理的。它本身的定義就關乎一些不合乎理性的事。請想想:根據希伯來書,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總之,我們所得知的「既沒有實際的根據,也沒有顯而易見的實証」然而,神卻要求我們要相信。

我為著一個重要的原因而論到這題目。如今,全地許許多多的信徒都因絕望和而垂頭喪氣。事實上,我們大家都會在今生繼續面對沮喪。然而我相信,我們若瞭解信心的本質 – 其不合邏輯,不合理性的本質 – 我們就會找著所需的幫助,而渡過困境。

請思考 神向挪亞所要求的信心。他曾經活在一個已經全然失控的世代裡。人的光景已經變得如此可怕。神已經再忍無可忍了。終於,祂說:「夠了!人定意要自取滅亡 – 這情形必須停止。」(參看創6)

請想像,當挪亞試圖明白這件事時,他一定大惑不解。神要降災難來毀滅全地。然而,關於這件事,挪亞從上天僅僅得著了這幾個簡單的字。他在120年間再沒有得著更多指示,卻要憑信心接受這件事。

請想想 神對挪亞信心上的要求。他承擔了一份艱巨的任務去建造一首巨型的方舟;同時,他必須活在一個危險的世界裡。當周遭的世人都狂歡跳舞,縱情聲色時,他必須不 斷相信。但挪亞遵守了 神的話。他不斷相信所得著的話語,足足超過一個世紀。因著他的順服,聖經說,挪亞「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

創世記12:1-4記載,神吩咐了亞伯拉罕說:「起來,出去,離開你的家鄉。」亞伯拉一定曾經思索:「神啊,但到哪裡去?」神就單單回答說:「我不會告訴你。只去吧!」

這是不合理的。對於任何有頭腦的人,這要求全然不合乎理性。我要問問每一位主內的婦女來詳加說明:請想像有一天你的先生回到家裡說:「甜心兒,收拾 行李吧,我們要搬家。」當然,你會想知道為什麼、到哪裡去、並怎麼樣去。但他只給你這樣的答覆:「我不知道。我只曉得 神說去。」這種要求實在無緣無故,簡直不合理。

然而,這不合理的指示正是亞伯拉罕所依從的。「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 去。」(來11:8) 他只知道 神所給他的幾句話:「亞伯拉罕,去,我必與你同在。沒有災害會臨到你。」信心上的要求就是,亞伯拉罕要僅僅憑著這應許而付諸行動。

在一個星光點點的晚上,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參看創15:5) 亞伯拉罕一定因此而搖搖頭。當時,他和妻子撒拉都已經年紀老邁了。他們早已過了生育的年齡。然而,他當時得著了一個應許,說他會成為多國之父。而他以可以 憑藉的証據,就是從天而來的話:「我是耶和華」(創15:7)。

然而,亞伯拉罕遵行了。而聖經像說到挪亞一樣,形容他說:「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15:6) 我們再次看見了一個不合理的情景。然而,一個人的信心就算為了他的義。

神對你的要求聽來也許不合乎理性。當祂沒有賜任何跡象有關回應我們的祈求,當情況看似絕望,而我們肯定一切都完了,祂卻要求我們要倚靠祂。主說: 「要倚靠我」。不合理?是的。但歷代以來主已經証實,祂總分秒不差,而祂絕不會讓撒但下最後決定。神總言出必行 – 按照聖靈十全十美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