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邪惡的環境中潔身自好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

這裡的玷污一詞意味著「不肯同流合污,從而得自由。」換言之,但以理說:「在自己的標準上有任何妥協,就會令我靈裡失去自由!」於是,但以理定意要 在十天裡只吃素喝水。當他把決定告訴大監長時,大監長便回答說:「你這樣就會令我性命難保!十天後,你會面如菜色。你會面頰深陷 – 而王上一定會注意到!只吃一點點肉吧。你需要蛋白質。喝點酒補補血吧。吃些甜品會加添你的精力!」

我相信但以理和三個希伯來人除了要避開任何禮儀上不潔的事物以外,他們還有別的顧慮。他們曾經和數以千計的國民一同被擄。他們抵達巴比倫後所目睹的,一定令他們大為震驚。該社會如此放浪不羈,道德敗壞,咒罵之聲處處可聞;這四個人靈裡的敏感性就大受衝擊。

於是,他們四人下定決心,彼此說:「我們絕不敢與罪妥協。我們絕不敢跟隨這些道德標準。我們會分別為聖,且會在信仰生活上自律!」

這四個人並沒到處向人宣揚自己的生活方式。嚴格上,這是他們和 神之間的一件事。

請問:當你身陷困境時,你會這樣呼求嗎:「主啊,當我需要你時,你在哪兒?難道你不要定意搭救我嗎?」但倘若主這樣說:「當我需要一個聲音時,你在 哪兒?在這些惡貫滿盈的時代,我需要一切聲音,一些我能藉著說話的純淨器皿。你說你要我臨到你的困境中 – 然而,你卻依然是那邪惡世俗系統的一分子。請問,你有否為著我的旨意而委身?」你會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