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天正在來臨

主到了衪事奉的末期。祂剛才潔淨聖殿, 趕逐了兌換銀錢的人, 便為要準備門徒成為未來教會的柱石, 而與他們聚在一起。然而, 他們當時依然缺乏信心, 「心靈遲鈍」。主曾經因他們信心不足, 而多次責備他們, 問道: 「難道你們不領會嗎? 」祂知道他們心中的障礙必須除掉, 否則, 絕不會得啟示, 帶領教會。

有一天, 主和門徒們經過了一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祂便咒詛它說: 「「從今以後, 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衪的門徒也聽見了。」(可11:14) 。

後來, 他們又經過那棵無花果樹。彼得指出說: 「主啊, 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枯乾了。」

主沒有回應彼得, 只說: 「你們當信服神。」我們都從主令人希奇的回應得知接下來的信息全是關乎信心。

一件新事

主又透過枯乾無花果樹的比喻來講道。這棵枯乾的無花果樹代表神棄絕了以色列倚靠行為這老舊的宗教系統。那系統全是關乎以人的努力和自我意志來極力賺取救恩和神的恩惠。

以色列即將產生一件新事: 在教會裡, 屬神的子民將會全然憑信心而活。救恩和永生是惟靠信心而來的。

直到那時,屬神的子民對憑信心而活一無所知。他們的宗教信仰全是關乎表現: 出現在敬拜聚會裡, 誦讀摩西五經, 持守一大堆規條。當時, 主實在說: 「那老舊的系統過去了, 面臨審判。」新的一天正在來臨: 充滿信心的教會正在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