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屋裡的禱告

在內屋裡的禱告就我們隱密私下的禱告。「你禱告的時候, 要進你的內屋裡, 關上門, 禱告你在暗中的父, 你父在暗中察看, 必然報答你。」(太6:6) 。

但是, 還有更多的。根據希臘文, 這節裡的內屋是指「一個私人房間, 一個隱密的地方」。對於主的聽眾, 這是很清晰的, 因為當時的房子都會有用來存放雜物的一間內屋。主命令人要進入內屋, 且關上門。而且, 這是給個人的一個命令, 因為這既不是教會集體的禱告, 也不是與禱伴一同發出的禱告。

主私下的禱告, 從而為此立下了榜樣。聖經反覆記載, 祂「退到一旁」付上時間禱告。沒有人比衪更忙碌; 衪因周遭的人種種的需要, 而不斷受壓力, 鮮有自己的時間。然而, 我們得知「次日早晨, 天未亮的時候, 耶穌起來, 到曠野地方去, 在那裡禱告。」(可1:35) 。「散了眾人以後, 衪就獨自上山禱告; 到了晚上, 只有衪一人在那裡。」(太14:23) 。

請思量使徒行傳所記載, 掃羅所得的命令。當主逮捕了這逼迫教會的掃羅時, 主沒有打發他到教會聚會裡, 或到偉大的禱告勇士亞拿尼亞那裡去。掃羅乃要單獨的付上三天的時間, 禱告認識主。

我們大家都有種種的藉口有關為何沒有在一個特定的地方私下禱告。我們說自己缺乏這樣的一個地方, 或者沒有時間。敬虔的清教徒作者Thomas Manton這樣的論到這題目:「我們說自己沒有時間私下禱告。然而, 我們有時間作其他的事情: 吃喝, 看顧兒女, 卻沒有時間去禱告(那維支一切的) 。我們說自己沒有私下的地方, 但主卻找著了山間, 彼得找著了房頂上, 先知們則找著了曠野。你若愛慕某人, 就會找著地方去親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