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和拉撒路

約翰福音第11章記載, 主到伯大尼去是關乎祂自己受死, 過於關乎拉撒路的死。請試想: 當主要面對十字架時, 跟隨祂的人會相信祂能復活嗎? 惟有一個辦法他們會相信。就是主(當時在伯大尼與祂的摯友在一起) 進入絕境, 且在人看為不可能的景況中成就祂的旨意。

我深信主不會交託這經歷給衪內圈以外的任何人。這等事情是留給那些與祂親近, 脫離世人觀念的人。你要明白, 祂僅僅能從這種朋友(即懂得主心意且全然倚靠祂的人)身上產生絶不動搖的信心。
其實, 主一概知道這些親愛的朋友將會遭受的困境。祂一一曉得他們所會面對的病痛和悲劇。而且, 祂要看見他們無論面對任何災難, 都相信衪必看顧。
當主終於抵達時, 馬太首先對祂說: 「主啊, 你若早在這裡, 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 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約11:21-22) 。馬大的話語也許聽來充滿信心; 可是當主回應説: 「你兄弟必然復活。」 (11:23), 馬大以下的答案就顯明了她的心態: 「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11:24) 。換言之,她說:「主啊, 現在一切都完了。你太晚了。」
主回答説: 「復活在我, 生命也在我;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 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 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11:25–26) 。
換言之, 主對她說: 「不, 馬大, 復活和生命都在我。你相信我就絕不死。」衪所談及的, 不僅關乎拉撒路, 更關乎衪自己的受死和復活。對衪而言, 拉撒路的復活已成定局: 「馬大, 難道你不相信我能在你一生中,甚至進入墳墓, 為你和馬利亞成就難成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