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信的心而傷心

我們從詩篇和其他智慧的寫作得知, 神會喜笑, 哀哭, 憂傷, 且被觸怒。同樣, 根據新約聖經, 我們在天上的大祭司體恤我們的苦情; 這位神曾經降世, 成為有血肉之軀的人, 如今已在榮耀裡得榮耀。

毫無疑問, 我們的神有所感受。而且, 我不禁思索: 主怎麼會因如今世人大大的缺乏信心而傷心呢?

如今, 教會何常因缺乏信心而令主傷心呢?

請想及門徒們和主在船上, 波浪打入船內, 門徒們缺乏信心時的情形。他們對衪發出了既指責, 又不信的話語, 說: 「夫子, 我們喪命, 你不顧麼? 」(可4:38); 當時, 主一定多麼的傷心!

主僅僅以幾條魚和幾個餅神奇的餵飽了眾人, 又怎麼樣呢? 祂行了這神蹟兩次, 除了當場的婦儒以外, 一共餵飽了9,000人。然而, 主自己的門徒即使見過神蹟奇事之後, 依然缺乏信心。主行了這樣的一個神蹟後, 對他們論到法利賽人的酵, 「他們彼此議論說, 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可8:16) 。

主一定因他們的話語而震驚。祂剛才在門徒眾目睽睽之下為群眾分餅。祂顯然傷心, 便回答他們說: 「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 你們還不省悟, 還不明白麼? 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麼? 有耳朵, 聽不見麼? 也不記得麼?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 你們收拾的零碎, 裝滿了多少籃子呢?... 你們還是不明白麼? 」(可8:17-19, 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