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必拯救我們

連既虔誠, 又忠信的使徒保羅都難免感到沮喪. 他寫信給哥林多的信徒說: 「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 被壓太重, 力不能勝, 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绝了.」(林後1:8)

根據希臘文,保羅這裡所用的「指望都絕了」可以譯作「我們無法明瞭, 我們沮喪, 以至於死. 」總之, 他實在說: 「我們渴望死, 因為我們無法明瞭自己的遭遇. 我們受壓, 忍無可忍了. 」

難以想像, 這是保羅所說的. 有誰比這心中無畏的使徒更會倚靠神呢? 有誰比保羅更常禁食禱告呢? 有誰像他一般, 禱告常得應允呢? 然而, 保羅曾經前所未有的感到沮喪. 他的光景如何呢?

有些解經家認為他同時遭受了種種試煉. 包括保羅所愛的人反對他, 令他精神上深深的痛苦. 這些密友不僅離棄他, 更散播謠言, 誹謗他. 保羅又因患了大病, 而沮喪. 他曾多次經歷船難, 遭人暗算. 還加上, 保羅曾為眾教會的事務而焦慮.

這一切彷彿是一個人難以承擔的. 然而, 這些事情加起來, 都不能解釋保羅深深的沮喪感. 他説: 「我深陷苦況, 認為自己不會存活, 死定了. 」

保羅當然得蒙拯救. 他勝出了.. 但是, 他從未忘記那沮喪的時期.

「衪曾救我們脱離那極大的死亡, 現在仍要救我們, 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 」(林後1:10). 保羅實在說: 「神拯救過我們, 且必再次拯救我們. 我們倚靠祂, 祂就必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