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別人

保羅在羅馬的獄中寫信給腓立比的教會, 宣告他自己有基督的心. 他説: 「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 叫我知道你們的事, 心裡就得安慰. 」(腓2:19)

這就是彰顯基督的心意. 請試想, 這被囚的牧師不顧他自己的困境. 他只關心信徒的身心上的狀況. 而且, 他對他的群羊說: 「惟當我知道你們身心康寧,便得安慰. 所以, 我打發提摩太去替我看看你們. 」

保羅又發出了這令人震驚的聲明: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 實在掛念你們.」(2:20) 這是何等淒涼的一句話! 保羅寫信時, 羅馬的教會既興旺, 又蒙福. 羅馬的教會顯然有敬虔的領袖. 但是, 保羅說: 「沒有人和我分擔主的心.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 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2:;21) 可見, 羅馬的領袖都沒有奴僕的心態; 沒有人不顧名譽, 自甘成為活祭. 相反地, 人人為己. 沒有人有基督的心. 保羅無法信任人到腓立比去服事信徒們.

我無法把保羅這裡的話語避重就輕: 「人人為己. 這些牧師只求自己的利益. 因此, 除了提摩太以外,我無法信任這裡的人會自動關心你們的需要和痛苦. 」

如今, 我們在教會裡周圍四看, 便看見許多教會有同樣的情形. 牧師和會眾都同樣追求今生的事, 包括金錢, 名譽, 物質, 成功. 他們蒙召去服事主的教會, 但卻缺乏主的心. 主的心乃是關乎犠牲, 關愛別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