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垂聽你的禱告

你曾否感到憂鬱呢? 你曾否既擔心, 又困惑, 無法入睡呢? 你曾經情緒低落, 心中煩惱, 無法受安慰呢? 你曾否感到要放棄, 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呢?

我並不是指身體上的一種狀態, 也不是指化學上不平衡或精神病. 我乃是說信徒有時候會與不知從何而來的憂鬱感爭戰. 他們的景況往往會有種種原由. 有時候, 他們四面楚歌, 力不可支, 無法看穿他們自己的沮喪感.

若你有此同感, 詩篇77篇就是為你而寫的; 是為要給你一條出路, 好讓你能脫離痛苦和恐懼感. 這詩篇是亞薩所寫的; 他是以色列來自祭司世家的一位利未人. 亞薩也是一名歌唱家; 他曾經是大衛所派任的詩班長. 他一共寫了11篇詩篇; 這些詩篇都是帶著給神子民的公義指示. 因此, 我稱他為一位沒有帶職的牧師.

亞薩落到沮喪的深淵後, 便寫了詩篇77篇. 他的景況越發嚴峻, 以至他不受安慰. 「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2). 這虔誠人如此的沮喪, 人的話語都無法令他脱離愁苦. 亞薩自己甚至無法說話. 「我煩亂不安, 甚至不能說話. 」(77:4).

然而, 亞薩恆常禱告. 我們可以從這詩篇讀到他見證說: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衪必留心聽我. 」(77:1)

我深信亞薩聼過大衛透過詩篇34篇同樣的見證: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 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34:15) 大衛更透過前面的經文說: 「我曾尋求耶和華, 祂就應允我, 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我這困苦人呼求, 耶和華便垂聽, 救我脫離了一切患難. 」(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