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爱情故事

七十年代以爱情故事为题的一部电影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台词:「爱之指绝不必抱歉。」这可以是电影中的情节,但其实是源自地狱深渊的一个谎言。根据神的道,爱就是学习说:「我很抱歉。」

有一个怒气冲冲的先生誇口说:「我昨天晚上离开了我的妻子。她总是对的,我则总是错的,但这一次却不一样了。我再也不会让她欺负我。我知道自己在这件事上是对的,且不会让步。除非她趴在地上认错,否则,我不会回家。」

除了学习说:「我很抱歉。」以外,夫妇必须学习说:「我饶恕你。」主警告过天父的赦罪之恩,是取决於我们肯否饶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

「你们站著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若不饶恕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可11:25-26)

你的配偶有否对你不忠呢?你有否因他(或她)犯姦淫而受创伤呢?你有否偶然发现那段婚外情呢?他(或她) 有否确实悔改呢?你在极力饶恕他(或她) ,且忘记他(或她) 的过犯吗?

你也许绝不会忘记,但你必须学习饶恕他(或她) 。也许你会因自己的配偶曾在别人怀中,而毕生心有馀悸。你也许常常会因此而痛苦忧伤。然而,若他(或她) 依照神的心意而确实忧伤,极力与你和好,你就必须饶恕他(或她) 。而且,你再也不可旧事重提。惟有依照神的心意而为罪忧伤,加上有主样式的饶恕心,才能叫数以千计的婚姻经得起不忠的行为。若你继续不断旧事重提,你的婚 姻就会有危险。

圣经说:「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