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在我们中间不是?

保罗透过哥林多前书10:8-10形容了「一天就倒毙了二万叁千人」,有一些「被蛇所灭」,有一些「被灭命的所灭」。他们究竟是谁呢?他们并不是摩押人、迦南人、非利士人或以色列周遭任何信奉异教的人。保罗在此乃是说到信徒们,即神亲自拣选的子民!

属神的子民在旷野里见證过不可思议的神蹟奇事。他们超自然的吃了灵粮,且从保罗说是耶稣自己的磐石而饮用灵水。他们好好的受教导,被看顾。然而,其中许多人都因神的烈怒而消灭,且被毒蛇咬死。

使徒透过哥林多前书10:5说,这些以色列人得罪了神,被祂在旷野里「灭绝了」。这里的希伯来文是指「祂亲手丢弃了他们,使他们像尘土一般散落在地上。」

这是指甚麽呢?神实在对以色列民说:「我不会接受你们这样子。若你们是无辜的(就是说,没有好好的受培训,从我手里领受灵粮,或见证过我的荣光) ,我就会宽容你们。然而,我多多赐福给你们,你们却放纵情慾,膜拜偶像。所以现在,我会亲手丢弃你们。」

岂会如此呢?神大大恩待祂自己的子民後,又为何如此严厉的待他们呢?保罗透过第9节清楚申明他们试探主了!「也不要试探主,像他们有人试探的。」

保罗说我们不可「试探主」,他是指什麽呢?祂是指著出埃及记17章所记载的一件事而说的。当时,以色列民刚才经历过有关吗哪的神蹟;这有如白霜的食物供给了他们足以维生的营养。这「小圆物」天天都出现在他们的营地上。

人们既没有赚取,又不配得这超自然的粮食。然而,神却单单因著祂的恩典餵养了他们;他们只要将之拾取起来。他们又缺水。他们来到了玛拉;那里的水是苦的,无法饮用。於是,他们再次陷入困境,面临了另一场考验。

人们马上责怪他们的领导摩西,说他是个无情的骗子,为要杀害他们而领他们进入旷野。继而,我们从第7节读到「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在我们中间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