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和饶恕人的心

对於信徒而言,世上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饶恕人。教会里的人常常会说到饶恕、补还和医治,但却很少将之确实彰显出来。我们都喜欢看自己为使人和睦,扶持跌倒,既常常饶恕人,又忘记他人过错的。然而,甚至最属灵的人都会不肯饶恕人,以致伤害弟兄姐妹。

甚至最好的信徒都难以饶恕那些伤害了他们自尊心的人。两个主内的好友「发生争执」,就会终生积怨。他们很少会这样承认,因为他们会以礼节性的拜访、 好话并「有时候来看我们吧」这邀请都掩饰自己不肯饶恕的心。可是,他们绝不像从前一样了。我们实在没有恨恶对方,只是说:「我并没有反对他,只是与他保持 一段距离而已。让我们各奔前程吧。」我们会对自己不肯饶恕的人置之不理。

最难饶恕的就是忘恩负义的人。你爱人,他却不爱你。你为要帮助一个有需要的朋友,而有所牺牲,却受人批评,被看为平常。你刻意去帮助人,人家却忘恩 负义,在回应上自私自利。你的好意被人误解;你的善行被人认为是出於自私的动机。我们会饶恕那忘恩负义的人吗?不会的。我们会对他们微笑,远远的挥手问 安,但却定意「再也不与他们有任何瓜葛了」。

还有那些欺骗我们的人。我们几乎不会饶恕这等人。我们会因自己的谎言和失败,而切切希望得蒙饶恕;但最会触怒我们的,莫过如发现自己被人所骗。

那指出我们错处的人又怎麽样呢?我们在凡事上都认为自己理由十足,便很难饶恕那指正我们过错的人。我们不会因那人所说的,而坦诚的检讨自己,反倒会为著自己的行为而辩护。
主在教导人祷告时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入的债。」(太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