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试探神

诗人写及以色列人的罪过,说:「他们心中试探神…」(诗78:18) 根据希伯来文,这词句是指以色列人「蒙受考验,超过他们所能忍受的」。就是说,他们无计可施了。他们来到这地步,便相信自己已被神离弃,忘记了。

总之,这就是何谓试探神。当时,祂那些蒙福的选民遭受火炼的考验,他们的困境变得越发严峻。他们满心恐惧,便呼求说:「主啊,你在哪里?我的拯救哪儿去了?你为何不在场?难道你不与我同在吗?」

尚未得救的人不会试探主,因为这等人在他生活上任何方面都不承认神。对他而言,一切事情都是由於好运或噩运。惟有那些与主最相近的人才会试探祂;就是那些见过祂的能力,尝过祂的怜悯和恩典,且得蒙呼召要凭信心行事的。

甚至公义的施洗约翰也面临过可以令人试探神的那等试炼。当他受监禁时,他一定问自己,在他的景况中神究竟在哪里。关於主奇妙的作为(医治病人,广行神蹟,吸引那些曾经跟随他自己的群众)的报告都传到他耳中了。当时,他却孤单的坐牢,等候处决。

约翰知道他自己必须衰微,好让主能兴旺。然而当时,他心中想:「衰微,是的,但死亡?如果耶稣确实是神,我为什麽要死?如果祂为别人广行神蹟,祂为什麽不能拯救我?主啊,这是过於我所能忍受的。」(请谨记,主当时还没有除去死亡的毒钩。)

主送给约翰最後的话语极其要紧:「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6) 主实在对这敬虔的僕人说:「约翰啊,不要因我而跌倒。你知道我只成就我从父神所见闻的。祂在这一切事情当中有一个计划,且是配得信靠的。如果祂要我前来释 放你,我就马上前来。你可以放心,无论如何,祂都会得荣耀。而且,对你而言,这是指永远的荣耀!

约翰啊,你正在忍受最後的考验。不要因怀疑而失去你的信心。你反倒要因父神以慈爱和信实待你,而灵里安息。你并不是在受审判。相反地,在祂看来,你是大有尊荣的。只要心中坚定稳固!」

我相信约翰忍受苦难了。他最後被希律砍头,就充满信心和尊贵,回到荣耀的天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