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就是總結 by Gary Wilkerson

保罗以以色列人作为例证,来教导何谓真正的公义。他说: 「弟兄们,我心里所愿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我可以證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识,因为不知道神的义,想立自己的义,就不服神的义 了。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义。」(罗10:1-4)

保罗的经文透过了几个问题,向我们发出挑战。得蒙称义会叫我们得公义吗?是的,得蒙称义会令我们有公义的地位。成圣会叫我们得公义吗?是的,成圣就是经历主的公义在我们生常生活中起作用的一个过程。主就是我们得蒙称义和成圣的源头; 这两方面都是我们藉著祂所赐的恩典而达成的。

多半的信徒都囗囗声声说: 「主就是我一切的源头。」然而,他们的生活有否这样表示呢?事实可悲,许多信徒都活得像称义惟独从神而来,而成圣郤是透过他们日常的表现而达成的。他们彷彿说: 「我因相信主而得恩典。如今,我必须为要成圣,而自己努力不懈。」

从某方面看来,他们对神说他们要报答祂伟大的恩典。他们说: 「主啊,感谢你称我们为义。你已透过十字架,使我在你面前有正当的地位; 为此,我会顺从你,从而成圣。你成就了上半部的工作,我会完成下半部的。」

这等心态会令人终生灵里受捆绑。你何常看见这样的教会标语: 「主既为你受死,你为祂又做了甚麽呢?」这等心态已在教会里变得很普遍。

主被钉,被埋,且在第叁天复活,好让我们能得永生。我们岂能报答祂呢?十一奉献吗?上祷告会吗?更多传福音吗?以色列人大概极力如此。他们「追求律法的义。」(罗9:31) 他们极力运用自己的意志来达成公义,但他们绝办不到。

这节经令各世代的信徒灵里得自由了: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义。」(罗10:1-4) 主就是总结。没有别的!「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