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衪裡面的信徒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爱里。」(约15:10) 主忠心的一一遵守了父神的诫命,且称之为常在祂里面。

有些信徒认为他们可以任意挑选主的诫命来遵行。若他们不喜欢一些诫命,就置之不理。或者,他们会为自己的悖逆心故作藉囗,说: 「我没有这样的看法,我不相信是这样子的。」人们若不喜欢牧师呼籲人要圣洁,就会离开,去另找一位更「积极」的牧师。因此如今,漠不关心的态度在教会里大 行其道。我们都怕行为,反对律法主义,以致给顺从加上臭名。

枝子岂能不住在祂里面呢?主说过: 「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乾,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约15:6) 这不是最清楚不过的吗?常在祂里面包括灵里旳安息和责任。人可以在祂里面,即连於葡萄树,但却缺乏结果子的生命汁浆。常在祂里面是关乎绝对顺从主的诫命, 因为每个枝子都存著自由的意志,即生命力。枝子并不是被动的,它必须从葡萄树吸取生命。「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约15:7) 这就说明父神的道有如修剪枝子的利刀。枝子若对主的道置之不理,一无所知,大加忽略,又岂能结果子呢?

我们都看见主的葡萄园到处都枯乾(就是说,犯姦淫,滥交苟合,酗酒吸毒) ,因为许多枝子再也没有被修剪。神的道就是祂的利刀,即那两刃的利剑。如今,多半的信徒都不慬神的道,因为他们并没有将之熟读。祂的道若不常在你里面,你 就无法结出义果。神的子民忽略真道,就会灵里荒凉枯乾。

常在主里面的信徒既爱慕,又敬畏神; 他会渴慕真道,且因祂令人知罪的权能而战慄。他喜欢被真道所修剪,好除去一切灵里的障碍; 他也会祈求,好让主的生命和样式能在他里面越发加增。这样,他就会在顺服心和爱心上越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