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绝主的训诲

先知何西亚描述了推翻神的主权,倚靠血肉的膀臂,会带来可怕的後果。当时,他向那些神多年来都抱在怀中的子民说话。

神祝福以色列人,使他们繁盛。祂赐给了他们,不是他们建造的房子,和不是他们栽种的葡萄园。祂兴起了虔诚人作为先知,来向他们发出清晰的指示。多年 来,人们都证实神信实不渝。他们听从了祂的训诲,没有倚靠血气。神说话,他们就遵行了。於是,他们神奇的得蒙拯救,脱离了大敌。

可是当时,以色列人普遍离道反教,神责备他们,说他们罪大恶极,「深深的败坏」(何9:9) 。祂又说: 「他们的首领都是悖逆的。」(何9:15)

他们究竟犯了什麽大罪呢?是酗酒,性变态,贪心不足,犯姦淫或杀人吗?不,神说他们不肯接受祂的训诲,忽略祂的话语,而顺从人。「神必弃绝他们,因为他们不听从祂…」(何9:17) 从神看来,信徒最罪大恶极的,就是再也不倚靠祂了。

神对以色列民说: 「你们再也不倚靠我。我再也不作你们的引导,即智慧的源头了; 如今,你们都倚靠人的智慧。你们跑回埃及(即我起先拯救你们脱离的地方) ,向人求助。你们弃绝了我的道,远离我了。」

伟大的清教徒先知曾这样写: 「纯粹的能力绝不渴望合作,只会有所要求。」换言之,神不会对我们说: 「你们成就你们的本份,我就成就我的。你们只要偶而向我报到。」不!神至大无上的权威要求我们凡事首先顺从祂。我们要全然倚靠祂; 凡疏於这样做的,就是没有在生活上遵祂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