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上的守望者

旧约圣经以先知玛拉基这令人惊异的预言为结束: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

施洗约翰的事奉大大应验了这预言。有一位天使向约翰的父亲显现,预言说他的儿子会令许多以色列人归向主。而且,「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 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7)

主向门徒们论到施洗约翰,说: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太11:14) 祂又补充说: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太11:15) 我相信主要求他们要领会约翰临到的属灵意义: 正如所预言的,他是带著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

无畏的心志和能力临到了以利亚; 约翰受膏抹,也同样领受了这等心志和能力。他公然说到当时灵里悖逆,追求享乐的人的罪过。主即将出现,这满有真理,大能的人就突然出来为主预备一批百姓。 这在矌野里的先知奉差遣,要使人心归向主(即悔改最真确的定义) 。约翰传扬有关悔改,偿还,心地纯良,正义,并实践与公然认罪相称的圣洁生活。

我相信先知玛拉基和其他旧约时代的先知都论到,在主再来的前夕,有一批圣洁的子民将会被兴起。他们会带著那临到以利亚和施洗约翰的心志和能力而事奉。

末後这批以利亚一族的信徒都会听从以赛亚以下的预言: 「你要大声喊叫,不可止息,扬起声来,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说明他们的过犯,向雅各家说明他们的罪恶。」(赛58:1) 这些在城墙上的守望者「昼夜必不静默; …也不要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讚美的。」(赛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