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

从怀疑父亲的爱,到自作主张是多麽容易的一小步。可是,这是何等可悲的!你一旦擅自作主,强制行事。就会向种种恶事敞开己心。

约瑟的哥哥们怀疑父亲的爱所导至的第一个改变,就是他们的语气。请听听他们这样说:「来吧,让我们杀掉他。不,把他丢进深坑吧。更好的就是,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好赚点钱!」他们心中败坏,麻木不仁,存心出卖弟弟;他们也口吐兇言恶语,即世上的言语。

不圣洁的言谈诚然反映刚硬的心灵。约瑟的哥哥们对罪恶良心麻木;他们败坏的言谈导至了犯罪行为。他们像恶人一般说话,继而更像恶人一般行事。不久後,他们变成了冷漠无情,斤斤计较的罪犯。他们不仅犯罪,更大加掩饰;其後更照常放羊,若无其事。

我们一旦怀疑父神的慈爱,就会多麽每况愈下。我们会变得多麽败坏,麻木不仁。先知玛拉基警告过以色列民,说他们心灵刚硬。以色列民,像约瑟的哥哥们 一般,曾经心中怀疑,且至终变得对己罪心良心麻木。玛拉基书一开头,就说:「耶和华藉玛拉基传给以色列的默示。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我在何事 上爱我们呢?」(玛1:1-2) 不可思议!他们竟胆敢对神说:「我们在生活上看不见什麽迹象,说你关爱我们。」

信徒开始怀疑神的爱,自作主张,就会言谈败坏。几乎在一夕之间,他的改变会显而易见。他愈怀疑,他的言谈就变得愈不圣洁。有些信徒的言谈实在令人震 惊。他们曾一度存著敬畏心说话,发出充满信心和喜乐的话语。他们曾一度轻轻的发出造就人心的话语。如今,他们衝口而出,又在话语上豪不恭敬。他们的话语反 映出他们恐惧、不信和沮丧的心态。

务要把既邪恶,又缺乏信心的意念一概除去。再也不要怀疑神的大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