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昧罪恶所带来的重担

在一整年里,大卫王因暗昧罪恶所带来的重担,而付上了高昂的代价。他的身心灵都受损了。他家庭动盪,神的百姓大失所望,心中无神的人又大加讥诮。他终於喊著说:「我几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诗38:17) 他实在说:「我几乎因这愁苦重担而垮下来了。」

有些信徒也许看见大卫当时的困境,便心中想:「撒但带给了大卫何等样的一场悲剧。这曾一度温柔的诗人岂能几乎跌倒?神一定对他大大发怒了。」

不,那使大卫罪孽深重的,并不是魔鬼,乃是神自己。神出於祂的大怜悯,让他深陷困境,因为祂要他看见自己罪孽繁多。衪令大卫因不肯认罪而意志消沈,无法忍受,只好悔改。

其实,惟有像大卫一般的义人才会知罪。你要明白,他的良心依然温柔,以致神能令他痛苦的知罪札心。因此,大卫说:「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这故事的重点如下:大卫依照神的意思而忧愁,深深的敬畏神。他可承认说:「我看见神管教人心的手压在我身上,令我屈膝,且承认自己罪有应得,该受烈怒。」

耶利米哀歌的作者说:「我是因耶和华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祂引导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里。…衪折断我的骨头。祂築垒攻击我…衪使我住 在幽暗之处,像死了许久的人一样。衪用篱笆围住我,使我不能出去;祂使我的铜鍊沉重。…祂用鏧过的石头挡住我的道。」(哀3:1-9)

作者以下的重点很清晰:我们暗藏私罪,神就亲自使我们的捆绑如此沉重、混乱和骇人;我们便被逼公然认罪,深深的悔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