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主的聲音

由於祭司和百姓都罪惡昭張,神沒有對以色列說話了。聖經記載:「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3:1) 然而,在這缺乏真道的時期裡,神卻向年輕的撒母耳顯現了。「耶和華呼喚撒母耳…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3:4,7)

當時,撒母耳才12歲;他雖然虔誠,卻還沒有認得神的聲音。於是,神臨到了撒母耳的床邊,以肉耳可聽見的聲音來呼喚他。撒母耳起先以為以利在說話;他並豕曉得他正在受培訓,好讓他能分辨聲音—好讓他能直接聽見神說話!

神沒有對祭司以利說話;他已經對祂的聲音耳聾了!其實,彷彿只有一位先知能夠聽見神說話—就是那不知名,曾經警告,說神即將會與以利斷絕關係的人(參看撒上2:27-36)。

聆聽神說話不僅需要安靜的時間,也不僅需要單單這樣說:「主啊,請說,僕人敬聽!」不,聆聽神既沒有方程式,也沒有十個可依從的步驟。你能聽見神說話以前,衪必須對你說話—而且,衪必對那些已預備己心去聆聽衪的人說話!

當神首次對撒母耳說話時,他並沒有什麼深奧的神學知識。但是,他那顆溫柔,單純,又專心致志的心是向神敞開的。那麼,你認為神首次對撒母耳說話後,會教導他什麼?

神對撒母耳說:「我必審判以利,因為他明明曉得自己的兒子作惡,卻沒有制止他們!他本該奪去他們的袍子,對他們:「你們不可走近聖所!」撒母耳,如今,我要向你顯示我在自己家中嫉惡如仇。我要顯示你聆聽我的聲音並與我同行所需的是什麼。」(參看撒上3:11-14)

難怪聖經說,撒母耳的話語斬釘截鐵—他聽見了神的聲音!他常常親近神,禱告尋求衪;神則時時都對他清楚說話。

如今,有些人已得蒙培訓,好認識神的聲音。這些恆常禱告的人會對祂傾心吐意—衪也必向他們傾吐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