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神的祝福和恩惠

神賜福給那些忠心行事的,且恩待那些喜愛衪的人!

國家、家庭、和個人會如何失去神的祝福和恩惠呢?先知哈該在此有所講論;他所列出的第一個原因就是自我中心的追求代替了以神為中心的事!百姓說:「建造耶和華的時候尚未來到。」(該1:2) 以色列民為要建造自己的家園,放棄了建造神的家!

這情景發生於所羅門的聖殿被毀後68年。有一批餘民特別為要重建神的家,而從被擄到的巴比倫回到了耶路撒冷去。的確,他們充滿熱忱和興奮,為聖殿奠下了根基!

然而,他們遭受了一些困難,便沮喪起來。他們對神的聖工漸漸失去了興趣,說:「這並非時候。我們困難重重。況且,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在這裡,便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和事業。」

於是,他們為著自己的追求,而紛紛離開了。神所關心的事與他們的福利息息相關,卻成為次要了!他們開始建造自己的房子,且用了本是用來建殿的木材。

如今,信徒會如何失去神的祝福和恩惠?他們在建造聖殿上停工了!就是說,當我們再也不禱告尋求神—當我們再也不建造衪的屬靈身體!

哈該指出了這問題:當人們把神所關心的事放在首位,祂就供給他們糧食和住處。的確,衪處處看顧他們。他們的葡萄園興旺,結實纍纍;他們在晚上睡得香甜;他們的兒女在街上跳舞。他們的敵人都不能勝過他們。那是一段既奇妙,又蒙福的時光;可是人們變得越發只顧自己!

如今的情形正是如此!我們的世界都是自我中心的—自高自傲,自我雄心,自我意志—人人為己!難怪有那麼多的人都爛醉如泥,因吸毒而神智不清,在黑暗和困惑中流離浪蕩。

神說:「我命乾早臨到地土…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該1:11) 衪實在說:「你們若開始忽略自己的靈魂,而轉向物質上的東西,你們至終就會毫無喜樂,不得滿足,虛空乾涸!我要你們把我所關心的事擺在首位,好讓我能再次賜福且恩待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