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後餘民的誕生

先知撒母耳預表了末後的聖潔餘民—即從荒涼腐敗的老舊教會中興起的一批已受預備的信徒。

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經過愁苦、流淚、和許多禱告後,生了一個兒子。「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1:10)

請想像那情景:哈拿天天在聖殿裡,屈膝在祭壇前,憂傷痛苦,因為她膝下無兒。當她哭泣時,她的對頭,即她丈夫另一位妻子就嘲笑她。「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撒上1:6)

讓我指出這段經文的三個重點:

  • 一,撒母耳所代表的餘民是在憂傷和代禱中誕生的。
  • 二,凡禱告且按照神的心意而憂傷的都會被他們的對頭所激動。
  • 三,神的餘民總會被人誤解!

請注意,當哈拿禱告時,有什麼事情發生在她身上了?「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 利以為她喝醉了。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撒上12-14) 以利和他的兒子們代表了離棄了神的道路,漸漸死亡的敗壞教會。以利懵懵無知—靈裡如此死亡—以致他以為哈拿喝醉了!

當哈拿禱告時,她滿心憂傷,為要生子而身負重擔。由於她在靈裡唉哼,她只能動嘴唇。她祈求說:「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上1:11)

以下是神聖潔餘民的兩個特徵:

  • 他們會像哈拿一般禱告。他們會因神家裡的惡事,而靈裡深負重擔,心靈受激動。
  • 他們會像哈拿一般,終生為著禱告而擺上自己。

神要使你這樣子。衪要你既能夠摸著衪,又能聽見衪說話。祂要賜你一個事工,好讓你能幫助那些帶著重擔和試煉來找你的人。當你為他們祈求時,祂的道就會臨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