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河

先知以西結領受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異象。根據聖經,神以手把他領到一座高山上;在那裡,有一位「顏色如銅」(結40:3)的向他顯現。

當然,那人就是基督。衪把以西結帶到神家的門口,賜給了先知有關神百姓前途一個希奇的異象。這異象啟示到末期結束時,主的身體將會如何。「衪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結47:1)

聖經常常都以水來代表神的靈、這異象顯然啟示有關聖靈在末後裡大能的澆灌。這異象範圍非常廣大,以西結無法領會。他甚至無法評論其中的意思,只能將 之報導而已。其實,當那異象還未完畢之前,神停下來問以西結說:「你看見這情形嗎?」神實在問道:「你能從所看見的而領會其中廣大的意義嗎?你明瞭水不斷 漲溢所代表的嗎?我曉得這異象既可畏,又令你大惑不解,但我不要你錯過它真正的意義。這水乃是說到萬物的結局。」

先知以賽亞稍微看見了以西結異象裡的那道河。然而,以賽亞看見了更多。根據以賽亞,在末後裡神的子民必大大享受保障,免受撒但的攻擊。「…其中必沒有盪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賽33:21)

以賽亞在這裡說到那些以奴隸來搖櫓的戰船。他給了我們有關仇敵魔鬼的一幅圖畫,說到牠會向凡在河裡游泳的發動攻勢。而且,這是全然混亂的一幅圖畫。

神透過這些經文向我們清楚說明,有關衪的活水,撒但是受禁止的。詩人見証說:「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詩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