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日心中無畏

神顯示了我們要如何終日心中無畏。「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一4:18) 總之,我們若惶惶終日,就對那完全的愛一無所知。約翰並沒有說:「對 神完全的愛心會把恐懼感全然除去。」他也沒有說到信徒心中毫不動搖的愛心或成熟的愛心,正如有些解經家所提議的。對於真信徒而言,那並不是完全的愛的開 始。

誠然,我們愛 神是一件毋庸置疑的事實。但是,請思量約翰在同一章書裡所說過有關完全的愛。「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根據約翰,完全的愛的第一個因素就是對主內弟兄姐妹毫無條件的愛心。

一個信徒可以這樣說:他愛 神,他在完成主的旨意,他在忠心地成就神國的事工。可是,如果他心中積怨,或批評別人 – 如果他對主內任何肢體有所攔阻 – 他就行在黑暗裡;而且,死亡的靈就在他身上了。這人的生活和善行都會一概紛亂起來。請思考約翰對他的形容:「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 還是在黑暗裡。」(約一2:9)

若你要在生活上毫無恐懼,約翰告訴了我們一個辦法。的確,完全的愛會除去一切恐懼心。我們必須走的第一步就是:「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一4:11) 是的,我們都必須首先面對我們主內肢體之間的關係。

根據約翰,我們都奉命要彼此相愛,正如主愛我們一樣,好讓愛能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這種愛究竟是指什麼呢?這不僅是指饒恕,乃是指饒恕別人在我們身 上的一切過犯,且提供相交。我們要敬重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正如我們待其他的肢體。當我們讓 神的愛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得以完全,恐懼心就會全然被除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