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主一般生活並愛神愛人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一4:16-17)

請注意這段經文的下半部。約翰對我們說,如今我們要活得像主一般:饒恕且愛我們的敵人。我們裡面再也沒有報復心、怨恨、種族歧視 – 沒有什麼來定我們的罪。而且如今,我們必須認識且全然相信神對我們的愛。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 你明白約翰所說的嗎?我們愛神是理所當然的,但完全的愛也是指知道且相信神愛我們。

而且,約翰說,這愛裡必須沒有恐懼感,沒有懷疑心。為什麼?因為我們若懷疑祂對我們的愛,靈裡就會終日受折磨。「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約一 4:18) 相信神的愛就是指知道日復一日,衪對我們的失敗大加忍耐。祂垂聽我們的每個呼求,一一把我們的眼淚放在皮袋裡,感受我們心中的苦情,且必因我們的呼求而動 慈心。

出埃及記生動地描述了神愛心的這一方面;神藉著這卷書極力向祂的百姓彰顯祂的慈愛屬性。祂曾告訴摩西說:「我必拯救以色列民。」而且,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2:23-24)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出3:7-8)

你相信正如神待以色列民一般,祂看見你的需要和景況嗎?我們往往都會輕率地說:「主是一切。」然而,當我們面對困境時 –當困難接踵而來,我們的禱告彷彿不得應允,我們的盼望又連連破滅 – 我們就會落在恐懼的心境中。的確,我們會向恐懼屈服。然而,甚至當事情彷彿絕望,其實,當神的兒女痛苦時,衪從未離棄他們。我們總是可以倚靠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