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惠師已臨到了

主稱聖靈為「那保惠師」。認識聖靈為我們的保惠師是一件事,但我們也必須曉得祂會如何安慰我們,好讓我們能分辨何謂屬肉體的安慰,何謂源自聖靈的安慰。

請思考那被孤寂所勝的弟兄。他祈求聖靈的安慰,且期盼安慰會透過某種感覺而來。其實,他把它想像為某種突然來自上天的一口氣,有如他靈魂的屬靈鎮靜劑一般。

這平安也確實臨到了他,但次日早晨,它卻不翼而飛了。結果,他開始相信聖靈推卻了他的請求。不,絕不如此!聖靈不會操縱我們的感覺,從而安慰我們。 衪安慰人的方法截然不同,且是聖經所清楚鉤勒的。無論有何難題、試煉、或需要,祂安慰人的事工乃是透過顯明真理而成就的。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

其實 ,我們的安慰乃是源自我們所認知的,而不是我們的感覺。惟有真理能否定種種感覺!而且,聖靈的安慰事工是以這根基性的真理為開始的:神並不是對你發怒。祂愛你。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 這裡希臘文的意思比被譯成的意思更為強烈,說到聖靈使神的愛「湧進」(gush forth)我們心裡。

恐懼感、羞恥、憂愁、患難、試探、或失望或許會導致難以承擔的重擔。然而,無論原因何在,那人都需要得安慰。

他突然聽見了一個聲音在他的靈魂裡迴響 – 即聖靈的聲音 – 對他的靈魂宣告說:「沒有什麼能叫你與 神的愛隔絕。」

這真理 – 你一旦相信它 – 就很快會成為活水泉源,把跘腳石一一沖去。「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