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父親的喜悅

浪子的故事耳熟能詳,所以我不會覆述其中的細節。但是,我要說的就是,這故事主要並不是關於一個迷失的兒子。相反地,這乃是關乎那父親的喜悅。
誠然,浪子的比喻是關於回頭(路15:11-31),但不僅是關於那兒子終於回家了。它也是關乎那令兒子在家中留下來的。這比喻乃是關乎恩典、饒恕、並復興。請你再讀讀這故事,你就會注意到故事的結局並不是他回家了 – 這是很要緊的。

究竟什麼能令那兒子在家裡留下來呢?因為他曉得他的父親喜悅他!父親說:「「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作樂跳舞。」(路15:24-25)

浪子的父親從未責備他,定他的罪,或說到有關他離家出走。相反地,他舉行了一個慶祝會,邀請了所有朋友和鄰舍。這位父親渴望兒子回家已經很久了,他當時心想事成了。

起先,浪子抗議,對他父親說:「不,不,我不配。」但是,他的父親不管他,叫人給他披上袍子,戴上戒指,穿上鞋子。當時,那兒子可以得著父親一切所擁有的。而且,他們狂歡作樂,跳舞,大擺筵席。

我相信那令這年輕人回家的就是愛。但是,那令他留下來的,就是那父親的喜悅!你要明白,浪子每天一覺醒來就看見父親因他在家而喜悅,便留下來了。他的父親喜歡與他在一起。再者,這年輕人在生命中被「蝻子吃掉」的,都已給他補還了。

我認識許多曾經吸毒的;他們都像浪子一般。他們只能聚焦在自己多年前因惡癮而失去的:配偶、兒女、事奉。他們感受到主的管教,而這可以是令人傷心 的。然而,主透過這比喻對他們說:「在我的國度裡是一無所失的。你會因此而變得更剛強。如今,你回家了;我的恩典必全然復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