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禱告

聖靈已來帶領我們進入一生的禱告。「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請思考保羅所說聖靈在我們禱告生活中的角色。我們會對禱告感到困惑,視之為非常複雜。你到任何基督教的書店去,就會發現無數寫及這題目的書籍;它們都會提供如何禱告的詳盡方法。

這些眾多的道理可以激起種種有關禱告的問題:

  • 當禱告時,要在什麼時候為人代禱?
  • 代禱是否以火熱的心、音量、或屈膝時間的長短來衡量的?
  • 我得蒙指示要按照神的旨意來祈求,但我怎麼曉得祂的旨意呢?
  • 而且,我要如何禱告,思想上的禱告算不算?
  • 精確來說,我要求什麼?

這種困惑的心境可以令人力不可支,使許多人避開禱告。

如今,我們前所未有地需要禱告。我們都活在一個瘋狂的世界裡。世上的事情每況愈下,不約而同要奪去人的平安;社會各處都在尋求安慰。然而,他們不會從心理治療、死的宗教、種種目標、甚至慈善活動將之找著。

聖經已告訴我們說:「世人都不認識主,不接受祂,但你們卻認識祂。」(參看約14:17)

我們最該關心的事之一就是我們都要保持自己的禱告生活。我們忽略禱告,就會令聖靈擔憂。是的,我們有可能會令聖靈擔憂。保羅曾這樣寫:「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弗4:30)

的確,聖靈會分擔神因祂百姓信心不足,缺乏禱告而感受的憂傷。請思考以下幾點有關聖靈會在我們的禱告上扮演什麼大能的角色:

  • 聖靈會透過我們的禱告而在我們裡面彰顯主的同在。
  • 聖靈會透過我們的禱告而把神的應許印在我們心中。
  • 那保惠師會透過我們的禱告而對我們發出盼望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