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服的道路

神會打擊我們那自高自大的心態,從而開始那使人降服的過程。這件事的確發生了在保羅身上。當他胸有成竹,騎著馬往大馬色去時,天上發出大光,使他瞎掉。保羅被擊倒地上,顫慄不已。繼而,有聲音從天發出,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9:4)

保羅曉得自己的生命有所欠缺。他所有的,是有關 神的知識,而不是直接從 神而來的啟示。當時,他跪下來,聽見來自天上的這些話語:「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9:5) 這些話語把保羅的世界翻轉過來了。英文聖經的意思如下:「保羅恐懼戰兢,說:「主啊,你要我作什麼?」」保羅的改變乃聖靈激動人心的工作。

保羅蒙聖靈引領,進入了降服的生命。他曾問道:「主啊,你要我作什麼?」他的心實在呼求說:「主啊,我要怎麼樣服事你?我要如何認識你,討你喜悅?其餘一切都不要緊。我憑血氣一切所行都屬糞土。如今,你是我的一切。」

保羅除了「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3:8) 以外,並沒有其他雄心,他的生命也沒有受別的所支配。照今天的成功標準來說,保羅全然失敗。他並沒有建蓋任何建築物,也沒有組織什麼機構。而他所用的方法 都被其他領袖所鄙視。其實,保羅所傳的道得罪了他大多數的聽眾。有時候,他甚至因傳道而被人丟石頭。他的題目呢?就是十字架。

當我們在審判日站在 神面前時,我們不會因自己的事奉、成就、領人信主的數目,而受審判。那日,將只有一個衡量成功的標準:我們的心有否降服於 神?我們有否擱下自己的意志和私意,而依從衪的旨意?我們有否因同儕壓力而低頭,隨從眾人,或者,我們單單尋求祂的指引?我們有否為要尋求生命目的,而到 處參加專題講座,或者我們已因祂而找著自己的滿足?

我只有一個雄心,就是要學習越發只說父神所賜給我的話。我自己的言行都一無所值。我希望能夠聲明說:「我曉得我的父神與我同在,因為我只成就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