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給家裡的人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創43:30)

這是救主的心的一個寫照 – 對那些甚至有罪的人。約瑟的兄弟們都在他家裡,在他面前吃吃喝喝。然而「他們就為約瑟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創43:32)。我們不敢忽略這 句話的重要性。這些人在約瑟面前歡樂,卻沒有全然被復興,不知道他是誰,且沒有領受有關慈愛和恩典的啟示。

我們可以在主面前吃喝,滿心讚美,卻還沒有領受啟示,得知祂無窮的慈愛。我們心中還是感到自己沒有被愛。這些信徒會到神家裡歌唱,敬拜,讚美,心中 卻依然存著這樣的謊言回家去:「神並沒有向我顯示任何証據,說祂愛我。我的禱告未蒙應允。衪沒有確實看顧我,像衪待其他信徒一般。」

約瑟的哥哥們必須作出最後一步,才能充份領受那愛的啟示。這種啟示是給那些哀傷痛悔的。「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當時,那些哥哥們還沒有憂傷(參看創43:34)。

這些人承認了自己的罪,卻還需要全然被破碎,來到他們苦毒的心並人的資源的盡頭。這樣,約瑟才能向他們彰顯他的愛。於是,約瑟給了他們最後的一個考 驗。他吩咐家宰,在他們回迦南去以前,把他自己個人用的銀杯偷偷地放進小弟弟便雅憫的口袋裡。兄弟還沒有出城,約瑟的隨人就趕上他們,說他們偷了那銀杯。 他們肯定自己是清白的,便說;「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創44:9)

請聽聽他們的態度如何改變了:「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都是我主的奴僕。」(創44:16) 他們不再反抗,傲氣全消。他們謙卑下來,心中憂傷 – 他們終於從內心深處喊著說:「我們放棄了!我們降服了!」

繼而,有關神偉大慈愛的啟示就臨到了。「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創45:1)

有關這愛的啟示,世人一無所知。他們當時感到自己是一家人 – 有無條件的愛,且彼此接納。聖經記載,「他(約瑟)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創45:2) 世人可以聽見有關神的愛,但家裡的人才能將之體驗。神只向衪家裡的人發出這樣的愛和憐憫。

蒙愛的信徒啊,神住在那些既謙卑,又憂傷的人裡面。衪喜悅衪家裡的人 – 甚至我們過去多年來犯罪時,衪都一直愛我們。務要因衪愛你而靈裡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