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啟示

直到神利用困境來向約瑟的哥哥們有所啟示,他們都不曉得自己確實何等蒙愛。「當時飢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裡為我們入糴些來…」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創41:56,42:1-3)

約瑟因他們犯罪被賣為奴隸後,已過了二十年。他當時貴為埃及的宰相,因為他在七年間儲藏穀物,為著大飢荒而有所預備。雅各的兒子們以為自己下埃及, 只是為要糴糧而已,但神的計劃更大更美。衪打發他們到那裡,好讓他們能領受愛的啟示!他們將會經歷憐憫、寬恕和復興,且學習有關神的恩典。他們除了審判以 外,什麼都不配,卻將全然得蒙恩典。

請謹記,約瑟預表了基督;我發現自己讀到這段故事,便難免落淚。這是如此美麗的一幅圖畫,有關主對那些令衪失望的人的恩典與慈愛。

哥哥們二十年來的罪惡與欺騙手段令約瑟與他們之間音訊隔絕。那時,他們多半假設他已死了。他們抵達法老宮中,朝見約瑟,卻認不得他。然而,約瑟馬上 知道他們是誰(參看創42:8)。他們俯伏在他面前,正如他曾經夢見的。約瑟有沒有怒火中燒,且懷恨在心?一點都沒有。他眼見自己所深愛的哥哥們,便心中 充滿了愛。

那麼,他為什麼厲言相向,控告他們是探子(參看創42:7)?我曾一度以為約瑟稍要報復,但這絕不是他的動機。他只不過依從了神的指示。那些心高氣 傲的人還沒有來到可以領受啟示,經歷恩典憐憫的一個地步。首先,他們需要看見自己罪大惡極,且需要面對自己的罪咎心與羞恥。他們需要來到自己的終極,以致 除了憐憫以外,沒有什麼可幫助他們。這就是基督十字架的信息 -- 即主對凡來到自己終極的人那無條件的愛與赦罪之恩!

神向約瑟顯示了這真理,約瑟便關了哥哥們三天 – 不是要懲罰他們,乃是要給他們機會,好讓他們能面對事實,知道自己犯了罪。這就是律法的功用,好顯明他們本性邪惡。事情果然成就了!「他們彼此說:「我們 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創42:21)

除非我們來到我們自己資源的盡頭,且經歷祂的憐憫,我們不會明暸神的恩典。這恩典必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羞恥並罪咎心。